我們家的外勞在下個月期滿3年要回去了,時間過得好快,我想他期待這
天來臨一定很久了吧!有時想想他們真的沒有3兩3是不會來台灣工作的
,如果叫我一個人到外國去上班,我想我沒有辦法忍受見不到親人的相
思苦,可能我們台灣人比較重感情,而這些規範於"外勞"這名詞的人,好
像都是很自私的,不會為別人著想的人。



這話要如何說呢?也不知是不是我們自己寵壞了外勞,還是我們真的沒
有那個緣可以遇到好的,剛來時,他們也是一副很乖的模樣,而且肯做沒
有怨言,但慢慢的才會露出尾巴來,其實和之前那個相比較,這次的印尼
外勞好多了,但是動作慢,做事不會規劃,常常被婆婆嫌東嫌西的,人也
是會想偷懶,所以有時也不可能一直在做事,但也不要太誇張一邊工作,
一邊在欣賞外面的景物吧!就明明知道自己做不完,他還是不會積極點,
早點做完早點休息。



每天做到很晚,隔天就給你晚晚起床,幾乎每天都要人家叫起床,有時有
早餐,還會忘記起來準備,只說聲對不起,就沒事了嗎?常忘東忘西,比婆
婆還會忘記東西放在那裡,前分鐘才放的東西,後分鐘又不知在那裡了,
他自己也說,到現在都快要回去了,還是搞不清楚每天到底要如何做家事
,所以變成我前天先規劃好,讓他按照這個進度做,但往往不是做不完,就
是做很晚,要不然就忘了做,真的每天都在度日子。


像現在要回印尼了,之前都在問我要買什麼..買什麼的,這個好不好,那個
好不好,根本沒心在工作上,也帶他去買他想要的東西了,但好像慾求不滿
,因為之前他是在阿拉伯工作,所以那個主人很有錢,買了一堆東西送他,最
後還用寄的回去,連機票錢也是雇主出,和台灣的我們相比較之下,他就覺
得我們都沒有這樣,送了幾項東西而已,我常想...那你再去阿拉伯啊...
不要再來台灣了,台灣的我們沒有那麼多錢。


最厲害就是吃,吃絕對不落人後,因為他不吃豬肉,我們家也很少煮豬肉的
東西,但其實很多東西都會加入豬肉或豬油,因為比較香啊!結果他們還不
是吃,所以說他們有多麼虔誠在阿拉上,我看也不那麼一定吧!之前來還沒
有主僕之分,都把好的留下來自己吃,不好的拿給我們吃,所以隔餐他就不
吃了,變成我們要吃那些剩菜剩飯,對台灣人而言,一定是不浪費的,除非是
壞掉了,才會丟掉。但他們才不想吃同樣的東西,吃很多天,因為會膩,所以
每天要有不同變化才要吃喔!拜託有得吃就好了,總比沒得吃好吧!


唯一的好處,是婆婆如果突然要找什麼,或是有客人來,有外勞是真的很有
用處,而且婆婆會生氣在他身上,但不會對我如此,加上我有2個女兒要顧,
婆婆都會說叫我顧好小孩就好了,其它只有多加注意外勞,說真的,要是可
以我寧願不要請外勞,雖然自己會很辛苦,因為家裡很大,婆婆相對的也會
辛苦,因為我不可能一直在旁邊幫忙他,但我們家就不會多了一個隨時都
有可能會害我們的人。



不是我要說的那麼可怕,而是這些外勞的心態本身就不好,他們沒有同理心
,如果一開始對他好,後來不一樣他們的心理都不平衡,就如一開始給他很
多糖,後來要拿回來就不可以,他們總是想要更多的好,不是嗎?所以常常會
有外勞殺了雇主或逃跑,其實是我們自己寵壞了他們,如果當初就用教條式
對他,一板一眼好像當兵一樣,不對就罰,我就不相信他們不會聽話,當然也
不能太過嚴格,要不然有的心裡不平衡反而遭害,也不好,所以家裡有一個
外人在,真的什麼都要很小心。



外勞最開心的就是我們全家人都不在時,因為他變成主人啦,而且我們常常
有些活動也是因為有個人在,所以要草草了事的回來,或是婆婆不和我們一
同出去,因為要顧家裡,怕他沒做事打混一天,除非很重要的事,就心想當做
他休息一下囉!而且我和外勞相處的時間,應該算是最長的,因為我幾乎都在
家裡,因為有小女兒,也不太能亂亂跑,但有時雇主是婆婆,我真的怕他不把
我當一回事,因為他也會想說,我的主人是婆婆又不是你,萬一我和他說那裡
做不好,他常常都是聽聽,到底有沒有進去就不知了。


唉!有太多的缺點,現在又要再選人了,真的不知該如何說起,仲介有寄幾個
人選,但真的不知該選誰,本身我想選都沒有工作過的,但又怕來語言不是很
通,要教很久,但這種都沒有來過的,才不會有比較的心理,要是我們對他不
比上個雇主好,他們會不會不爽啊.....


婆婆是沒有啥意見,如果有工作過,至少他們比較會上手,尤其是在新加坡做
事過,比較嚴謹,可能會比較有規劃,不會傻傻分不清楚,這真的很難吔,只看
這些大頭照,其實都不太準的,真不知我們要如何幸運的選出下一個和我們再
共度3年的人,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iki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