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巧連智教我們認識海豹吔!我想有的人也和我一樣,不
知道如何區分海豹,海獅,海象的不同,這3種的外形長的很相似,
都是流線型的身體,且四肢和魚一樣為鰭狀,且都是肉食性動物,
但要如何分辨呢?????



海豹的前肢比後肢短,而鰭有爪子,耳朵退化只看兩個耳洞,因後
肢不能彎曲,所以不能在地上走,只能用身體彎曲爬行。


海獅是在動物園和水族館常見的動物,可以訓練用鼻尖抛球和鰭
足拍掌的動作,它的鰭狀後肢可彎向前方,所以可以走,還有小指
頭大小耳朵也是海豹所沒有的。



海象有對巨大的長牙,後肢和海獅一樣可以彎曲,所以也可以在陸
地上行走,耳朵只有稍厚的皮膚,沒有軟骨支撐。


這次介紹這個單元我還蠻喜歡的,有時候在巧連智上真的學到不
少東西,但下個單元有點困難,連我都不太了解,可能是我以前的
自然學的不好,所以現在要教閔閔,還真不知要從何說起啊....
單元內容為=========白努利原理與應用=========


什麼是白努力原理?就是流體,指大量會流動的非常小物質,也就
是液體和氣體,當流體在一條大小口徑不一的管中流動時,如果口
徑大,流體流動速變慢,但若口徑較小,流體流速就會變快了。但
在相同時間內,流體在粗,細口徑管中流量是一樣的。


如果現在有一條有粗有細的管子中充滿水,而水中有許多氣泡,
你將會發現在粗口徑且流速較慢的水管中的氣泡,進入細口徑且
流速快的水管中時,這些氣泡會變大喔!這是因為流速慢的流體
中,流體壓力大,而流速快的流體,流體壓力反而變小了。


書上把白努力原理運用在飛機上,飛機機翼上方是隆起的,當飛
機快速移動時,飛機機翼上方空氣快速流動,空氣壓力較小,而機
翼下方的空氣流速相對較慢,此時空氣壓力就較大了,結果飛機
就會起飛了。做了一個實驗,把吹風機噴氣口朝上,吃一顆乒乓
球,乒乓球下方空氣流速較快,空氣壓力較小,但乒乓球上方的空
氣流速較慢,壓力相對較大,所以乒乓球就被吹起來了。


這樣中班生真的有點難,我也不知閔閔懂不懂。


在SUPER好品格中,說明了孩子老是找藉口,推缷責任,怎麼辦??
現在念中班的閔閔,我也很擔心她會遇到這個問題。


有時小朋友習慣找藉口就是想逃避問題,不想負責或是不想自尊
受到傷害,但若將挫敗歸於外在,或許可以化解當下的尷尬和窘境
,來維護自我形象,可是若沒有從挫敗中學會自我反省,以後面對
問題時,就會像鴕鳥一樣退縮和逃避,所以書上有寫出4點給大家
作參考:



1.良好示範,避免過度保護
小朋友有時跌倒,家長們常會打地板說:地板壞壞,其實是小朋友
自己不小心的,所以要教倒小朋友判斷正確,以後自己謹慎小心。


2.適度肯定,避色過度批評
 小朋友會以我不會或不是我來逃避責任,可能家長過度苛責,導致
孩子沒有信心害怕犯錯,所以要適時鼓勵和肯定,提高孩子的勇氣


3.釐清事實,協助問題解決
如拼圖拼不好,可能是拼圖太難了,還是小朋友自己沒耐心,無法
靜下來完成,所以遇到問題,要想清楚,不要一味責怪別人。


4.任務分工,培養責任感
 平常簡單的家事,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做,從負責中建立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iki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