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的作業是看故事後,把自己的心得畫出來,閔閔拿回
來的書籍名稱是=====這是我的


作者:李歐‧李奧尼/文,圖
原文作者:Leo Lionni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內容簡介:



在李歐‧李奧尼眾多的圖畫書中,他常以小動物或爬蟲類如
老鼠、小鱷魚、小魚、青蛙等為主角,並將故事場景設置於
自然界。其實,這跟李奧尼小時候自己曾經養過青蛙、魚、
烏龜有關。《這是我的》這本圖畫書,主角是三隻青蛙和一
隻蟾蜍,李奧尼用剪貼的方法,簡潔的表現青蛙、蟾蜍活潑
的樣子,給人新鮮的感覺。



故事從一個不虞匱乏的環境和愛爭吵的三隻青蛙開始。青蛙
自私的想佔有一切,所以每天爭吵而不知惜福。直到大雨的
危機來臨,牠們才體認到相依為命的同胞意識,於是開始能
夠體會和享受「分享」的平安和快樂。



很多幼兒園老師喜歡這本圖畫書,可以利用來處理幼兒園裡
類似「這是我的」的事件。乘機教導孩子,東西是大家共用
的,不能據為己有,要學習分享,大家輪流使用。特別能夠
引導獨占心強烈的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良好的人際關
係。



書中青蛙、樹、草、石等景物,都是剪貼出來的。李奧尼能
掌握景物的特徵,簡略瑣碎的細節,乾脆俐落的剪下近似寫
實、又富童趣的造形。主角青蛙伸屈四肢的種種姿勢,動感
十足,展現活潑的天性。青蛙的表情更是淋漓生動,有喜悅
與厭惡的相對表情,有的無奈與得意的對比表情,還有高興
和不悅的表情,都用簡單的紙片剪貼而成。



李歐‧李奧尼的寓言故事,讓我們在愉快的閱讀經驗中,鍛
鍊思考的深度,並且使我們對於人生有了更深的體會。


陪著閔閔看完書後,其實對中班的小朋友,要他說出心得,好
像還有些難,更別說是把心得變成插圖了,所以只好把我的感
想說給她聽,讓他明白不能霸道,要懂得與人分享,這樣子才
是好寶寶喔!


後來,我教閔閔把3隻青娃,畫成在晴空萬里下手牽手,很開心
的在石頭上,而這顆石頭就是蟾蜍,後續還要把家長的心得寫
上,我覺得是個不錯的親子園地,希望這可以增進他的閱讀能
力,也可以讓他學著思考把自己的想法表現出來,還蠻不錯的。


這星期有教了數字1,也有教了一篇(台語)的小短文,內容是:
秀才,秀才,騎馬弄弄來,
置馬頭,跌下來,
跌一跤,真厲害,
牙齒痛塗下巴,
眼睛痛塗眉毛,
肚子痛塗肚臍,
嘿!真厲害。


還蠻可愛的,希望閔閔能夠喜歡上學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iki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